数字化转型,助力西藏智慧锂盐

数字化转型,助力西藏智慧锂盐

2017年我国消费量为12.8万吨,2019年达21.9万吨,占全球总消费量的69%,是什么在我国消耗如此巨大——锂。锂资源作为重要的新兴产业资源和战略资源,在我国每年的消费量无疑是巨大的,我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碳酸锂消费,且每年的消费量都在呈现上升趋势。锂资源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主要被应用于医药、燃料、电池、玻璃陶瓷以及催化剂和润滑脂等领域,近几年来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也逐渐增加。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锂资源的地位更是日益凸显。

西藏锂盐

目前我国锂资源的来源大多依赖于澳大利亚的锂辉石,然而锂辉石提炼锂资源的成本比直接从盐湖中提炼的成本高了整整1.7倍之多,这就导致了我国锂加工产品的价格相比国际市场下的锂产品价格高出不少,其低于市场价格波动风险的能力就比较弱。因此在这种大环境下我国必须加快转变锂资源提炼方式,必须从硬岩提锂向盐湖卤水提锂转变。而西藏作为我国盐湖众多锂资源丰富的省份,更是成为了我国锂工业的战略重点地区。加大对西藏锂盐的开采不仅有利于缓解我国锂资源压力更是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筑起了一道保护墙。

据悉,西藏目前盐湖数量拥有近500个,有11个盐湖查明了锂资源的储量,其中包括: 龙木错 、结则茶卡 、扎仓茶卡 、查波错 、鄂雅错 、班戈湖、当雄错、扎布耶、拉果错、麻米错、捌仟错,这些盐湖的氯化锂资源量总计 1381 万吨。其中全球四大盐湖卤水型锂矿湖扎布耶盐湖更是储量巨大。西藏的盐湖锂资源具有极高的开发价值,其具有锂含量高、资源量中等、镁锂比低等特点,除了锂资源以外还同时富含铷、钾、铯等成分。

锂盐

但是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西藏常年气候寒冷、干燥,空气稀薄、抵押、缺氧严重,冬天长且几乎没有夏天,而且昼夜温差极大,给工作人员带来了极大的阻碍,导致西藏锂资源的开发受到阻碍,难以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因此到目前为止几乎只有扎布耶盐湖在进行开发生产碳酸锂产品。就算是这样也还是造成了一定的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同时西藏锂产业到现在都没有形成规模化的产业链,存在问题众多。主要原因除了上述的开采自然条件困难以外还存在选矿工艺不成熟、产业链短产品单一、基础设施建设差、产能低、资源储量不清家底不明等问题。面对现状,西藏盐湖锂产业需要尽快打破僵局,制定正确的勘探战略,立足于绿色生产找到正确的生产方式,提高企业效率,形成高质量发展。想要在全球同行业竞争中取得优势,数字化转型可以说是西藏盐湖锂资源产业企业的必经之路。

2023 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此基础上,数字经济与工业高质量发展也进入新发展阶段,与之相关的顶层设计、政策指引和机构改革措施密集发布。数字化接链、补链、锻链、延链,提升西藏盐湖锂产业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带动其工业控制、工业软件等传统薄弱环节突破,牵引产业平台化、生态化共享化发展。而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说是数字化转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工具。

思为推出的伽利略OS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有多年行业经验,帮助了众多工业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智能发展,利用其能源管理系统IAP产能系统等产品破解了制约企业规模化发展的技术短板。此外思为在西藏设的办事处能随时抵达现场,深入实地调研,为需要的企业量身定制数字化工业解决方案,强强联合实现西藏盐湖锂产业的规模化发展,打破生产僵局。

方案电话
联系邮箱
  • 数字化咨询
关注微信
  • 扫一扫,更多数字化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