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工业硅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化生产新模式

新疆工业硅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化生产新模式

我国是工业硅生产与消费的第一大国,2021年我国工业硅产能就达到了498万吨,占了全球产能的75%。这两年来我国的工业硅产能占比更是呈现持续上升趋势。工业硅在我国主要产地在云南、四川、新疆等地,其中新疆被誉为“中国工业硅谷”。新疆作为我国工业硅第一大生产省份,其产能产量稳居全国首位,从2018年新疆工业硅产量首次突破百万吨级,到2021年新疆工业硅产量就达到了115万吨,因此新疆除了是国家级风光点重要基地以外更是硅基材料原材料工业硅的生产重省。

新疆为何能成为“中国工业硅谷”呢?

工业硅

从工业硅的产能分布看,我国工业硅产能主要分布在依托于丰富的煤电和水电资源的西北及西南地区,但是云南四川等地由于生产对于水电的依赖性极高,供给季节性特征明显,每年的4-10月是西南地区的丰水季节,因此每年这个时候西南地区的工业硅产量就稳步攀升,但是一旦到了11月-次年4月其工业硅产量就开始下降了。于是相比之下,新疆采取“火—电—硅”的生产模式,火力发电供给稳定,相对来说开工率的季节性变化并不明显,于是新疆的电力优势尤为明显。

除了电力成本以外,从生产原料来看,新疆工业企业的优势很大一方面还在于其相对廉价的自然资源。我国工业硅生产工艺主要分为全煤工艺以及非全煤工艺两大类,其中全煤工艺为主流,使用洗精煤作为还原剂,非全煤工艺则为使用洗精煤、石油焦、木炭三种原料作为还原剂。新疆地区生产工业硅以全煤工艺为主,并辅以一定比例石油焦,使用全煤工艺一方面系原料较易获取,另一方面系新疆大炉型偏多,全煤工艺成本低,且能更好地掌握炉况等。全煤工艺主要使用的是洗煤厂加工后的烟煤,加工后灰分有所降低。工业硅冶炼所需洗精煤主要为烟煤,目前我国烟煤主产地为新疆、宁夏、山西等地,产地附近均配有洗煤厂,其价格影响因素包括供需关系、政策文件等。新疆当地石油焦就近来自塔石化、中石化等企业。

工业硅

但是尽管新疆工业硅具有以上优势但新疆仍存在短板——

1、技术水平不高:新疆工业硅生产企业的技术水平相对较低,生产工艺和设备落后,产品质量难以达到国际水平。

2、能耗高:新疆地区气候干燥,能源资源匮乏,工业硅生产过程需要大量的电力和水资源,能耗较高。

3、环保问题:工业硅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硅等废气和废水排放对环境造成污染,环保压力较大。

4、交通不便:新疆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物流成本较高,影响了企业的生产和发展。

因此新疆工业硅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新疆工业硅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数字化转型可以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等手段,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2、提高产品质量和可靠性:数字化转型可以实现对生产过程的全面监控和控制,提高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一致性,降低产品缺陷率,提高产品可靠性。

3、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数字化转型可以通过能源管理、环保监控等手段,降低能耗和排放,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4、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灵活性:数字化转型可以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灵活性,更好地适应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

5、实现智慧工厂建设:数字化转型可以实现智慧工厂的建设,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生产流程的可视化、可控化、智能化,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

思为已经为众多工业企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工业解决方案,并且在新疆设有办事处,思为推出的伽利略OS工业互联网平台除了能帮助工业企业实现以上效果以外还具有快速便捷的售后服务,能为企业源源不断地提供帮助,让企业用的安心用的省心。

方案电话
联系邮箱
  • 数字化咨询
关注微信
  • 扫一扫,更多数字化
回到顶部